Pages

Monday 19 December 2016

學記·傳承

這兩天,臉書充滿許多學記精彩的故事。
回想起學記這兩個字,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。

剛才和兩個在馬來西亞的你們聊天,聊起了很多以前學記的故事。
不知不覺,7年就這樣過去了。
現在回想之前當學記,有點懷念以前的熱血。
以前大家可以不顧一切的去做、去拼。
有時候真的很懷念以前純純的每個人。


離開學記隊參與外面的世界後,發現學記真的教會了我許多知識。
當然也開始發現很多方法只適合用於學記裡。
學記提倡獨立思考,我相信一個學記很重要的精神就是獨立邏輯思考。
23是一群很特別的寶寶,
23教會我許多寶貴的經驗。

場地,雪隆那麼大,我其實並不相信找不到任何學校。
稍微花多一點時間走多一點路,或許真的沒有很難的。
『或許你會覺得我們不明白你們多麼困難,可是希望你也明白我們這群學哥學姐也曾經是學記,我們也曾經走過你們的路,我們也曾經遇過你們目前面對的問題。』

舞台,其實我本身也不是這行的人,所以你說美美的舞台,我也真的做不到。
至少,人是可以變通的。
如果不夠人手,可以考慮直接印海報掛上去,省功夫省時間也不貴。
很多東西其實沒有所謂的那套。

或許和你分享下以前23屆辦美食營的故事,
23屆的美食營工委本來有大概30-40個工委。
我們一直找不到場地,從吉隆坡到雪蘭莪,
每天放學都和學記會合然後去不同的學校找校長。
我們常說,如果有校長爽快答應我們,那是奇蹟。
而奇蹟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,猶記得那天,當校長直接說行的那刻。
我們三個都傻眼了。
『世上沒有絕對的事情,凡事沒有試過的話就不要先下定論。』

我們辦美食營經過一波三則,宣傳出了之後發現和星洲花蹤頒獎典禮撞期。
我們在沒有負責人的情況下自己辦營。
或許timing不是很好,當我們已經訂了營衣、膳食之後,
H1N1流感病毒爆發,搞到我們的營會一半的營員缺席,工委也有一些不能出席。
我們依然堅持完成我們的營會。
『或許一切不是很順利,但我們也因此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。』

或許因為在外辦了許多營會、活動之後發現,
其實一個營會的素質不在於你的舞台名卡營衣有多麼美、場地有多麼大、設施多麼好、膳食多好吃,一個營會最重要的素質是你帶給了營員什麼價值。
可能是美好的回憶、難忘的友誼、心靈的成長等等。
『一個營員從那個營會可以帶走什麼價值才是最重要的。』

現在想起來,或許學哥學姐有時的批評會無理取鬧。
可是學哥學姐說的話並非完全沒有道理。
有時候,轉個角度,站在學哥學姐的立場想,他們也是出自於好意告訴你他們的想法。
我可是寧願學哥學姐給多點意見。
如果真的做錯了,或者可以做到更好。
請接受自己做得不夠好。
『如果一直給理由自己的話,你是永遠學不到東西的。』

所以有些人會在學記學到很多東西,而有些人則覺得學記太無聊。
『一切其實處決於你的態度。』

對就要傳承,可以更好的就該變到更好。
如果盲目跟從以前的人做的東西,學記如何會進步啊。
很多東西其實有不同的方法完成,而所有的方法絕對沒有對和錯。
依然很喜歡當年我們這群小瓜,敢敢走出自己在學記這片藍天的路。



23的第一張合照 =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